吴越山青·贰

“哥哥,你看!”埋在袖中的小手举着一只袖珍的几何纹硬陶瓷碗,红白相间的动物在嬉戏,时不时吐着泡泡。


“是鱼!”姬吴留着发,忽闪的眼眸似是要求夸奖。他接过那只陶瓷小碗看了几眼,笑了一下,又还给她:“不错!”


“我把这个上贡给姐姐好吗?”


“我劝你不要。”


“好吧。”姬吴垂头丧气地跟在他的后面。


姬晋摸了摸她的头,帮她把头发整理好,像他一样带上冠,东周宫廷极其重视礼乐,为了更好地实行分封制,周公规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,一个服饰的错误都会涉及到严重的政治问题,对姬周王室的尊敬是他们作为姬姓诸侯是必须的。姬晋带着姬吴来到洛邑的周宫中觐见周天子,见人齐后,宫中便奏雅乐,六十四人的舞队组合的佾舞,诸侯六佾,大夫四佾,士二佾,手持笛与羽毛载歌载舞。


姜齐为姜尚封地,他是坐在最前面的,于姬豫下首。姬晋坐在她前面,周武王封叔虞于唐,于周室晋为伯,泰伯奔吴于周室姬吴为长,但泰伯奔吴之时,谁也说不清到底是流放还是自愿,所以面对姬姓众人,姬吴一直安安静静地不发一声,但是她时不时地往台上方看了看,姬豫正在与王孙满说话,周定王面无表情,洛邑一言不发,宋卫二国于下侧面色苦恼,卫国首都虽为朝歌但是长久是苦于狄人进犯,宋国则是因晋楚相争困宋九月而元气大伤,姬晋看了他们一眼,想起晋文公之经历不由眼神轻蔑,他那不经意的眼神又被姬豫黑色眸子看在眼里。


文舞停后便是武舞,直至礼乐结束,姬吴已经被这诡异地气氛压抑地快要窒息,暗中默默庆幸她的隔壁邻居没有来这里,生性自由的他一定会不习惯的。在她走神之时,姐姐却叫她了,姬豫向她招了招手,对她说:“阿吴,快过来。”


她看向姬晋,阿晋朝她耸了耸肩,姬鲁看见他的动作摇着头,嬴秦坐在对面死死盯着姬晋就没看向过她,她被嬴秦那凶狠的眼神惊呆在原地,姜齐见她迟迟不动有些催促地道:“快去吧!”


她这才反应过来,站起身走向她,走向那个曾经朝思暮想的长姐,那个在南方之地发现她的,带着她来到那个曾经金碧辉煌的王宫的姐姐,如今她们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。


阿豫越发地瘦了,眼睛底下有了阴影,却不损她的风华绝代与雍容之气,姬豫问她:“读了多少书了?上次教你的六艺可还记得?”


姬吴暗暗叫苦,上次见面还是东周之初,她启蒙晚,于西周末期才被阿豫发现,她的兄弟从小都需要在故周王宫或西郊由姬豫亲自教导,朝夕学幼仪态,后学乐诵诗舞与射御,等长大后再于东胶,东序,辟雍,泮宫,成均,上痒,太学等地祭祀,学礼,但那时她年纪尚幼,等到可以入学之时,狄人一把大火把镐京城烧的片甲不留,所以哥哥们都已经知礼学御射时,吴国子民依旧是断发文身,一口吴语,她沉默地摸索着袖子里的陶碗,手里都出了细细的密汗。


“慢慢长大了,你该梳双鬟挽髻,却不是带冠呀,你又不是男孩子!”姬豫见她如此也默默思索,镐京之变没想到却是把这孩子给耽搁了,想罢她瞪了姬晋一眼,好好一个姑娘家你把她弄得像个男孩子,接受到眼神杀,姬晋似有些委屈——你都管不了了,我帮你管还不行吗?


为什么男人都靠不住呢,姬豫叹了口气,抱着她走回内室,把她放在一个摆着铜镜的案几前,如今姬豫的卧室曾经在镐京之时完全不能相比,但是她心里却乐开了花,这待遇对于诸侯之国是多大的荣耀啊!她小心翼翼地,一动都不敢动,生怕把这一幕忘记,姐姐是她的亲族,她们拥有血缘,只有看见她的时候姬吴才能感觉到自己不是化外之人,内心的孤独可以弥补,虽然她也有相邻之人,但是吴国的文明显然受中原更深。


姐姐坐在她身后帮她梳发,一个梳着双鬟的小女孩渐渐呈现在镜前,姬豫说:“你渐渐大了,穿着打扮要有规矩起来,不然你的哥哥们,或者别的国家会笑话你的,知道吗?”


阿吴根本乐晕了头,只是贪恋地沉醉在她的气息之中,至于姐姐说了什么根本没有听清楚,只是不停地点着头说“嗯,嗯。”姬豫看着她如此模样,她不由得暗暗心酸,如果是西周时的她,又怎会沦落到都要看诸侯脸色的地步,连妹妹的教育都疏忽了,她扶着姬吴的额头说:“你这傻孩子!你可千万别走上像我一样的路。”


察觉到姐姐的悲伤,姬吴伸手拂去姬豫的眼泪,说:“姐姐你怎么哭了。阿吴这次给你带礼物了,可惜哥哥不让我给你,说你瞧不上的。”


她伸出手,手中捧着一块玉璧,深受河姆渡和良渚文化的吴地,擅长玉器和陶瓷,还有丝罗与捕捞,不同于中原的礼仪与青铜农耕文明,是另一番景象,阿豫拿在手里很是欣慰:“姐姐很喜欢,但如今晋楚逐渐称霸,你就多听听姬晋的意见吧,我也让他多多教导于你,好吗?”


姬吴点了点头。



宋国  商丘


由于晋楚两国连年征战,两国子民以及周边小国都苦不堪言,由晋楚引导的休战条约——弭兵之会,各路中原诸侯纷纷庆幸终于不用在饱受兵燹之苦,却不知在中原的经济逐渐安定后,争霸之火渐渐转向东南。


姬晋没有让吴国加入这场休战条约,但是却把吴国的化身带来了,姬吴在他身后微微透出半个脑袋,宋国,曹国,陈国,卫国,这些中原姬姓国都来了,站在晋国这边,不一会儿楚国的人就来了。


阿鄂脸上受了伤,此番一雪前耻,让整个东周感觉到楚国的厚积薄发,宋国第一个走上前去迎接,他是真心感激楚国此次休战,毕竟夹杂在两国争霸中,最痛苦的就是宋国百姓,赵氏孤儿赵文子与楚国令尹子木一同签署了和平条约。


“凡晋、楚无相加戎,好恶同之,同恤灾危,备救凶患。若有害楚,则晋伐之;在晋,楚亦如之。交贽往来,道路无壅;谋其不协,而讨不庭。有渝此盟,明神殛之,俾坠其师,无克胙国。“


签字之时,熊鄂一直看着姬晋,他的眼光炯炯有神,仿佛带着杀气一样,姬吴看见他这样对待自己的兄长,便不甘示弱得瞪了回去。熊鄂注意到了她的目光,并没有多加关注他的轻描淡写让姬吴有些被无视的恼怒感,她知道,在场的所有国家都是想看常胜的晋国这次打了败仗吃瘪,就连在豫地的宋国都是如此,她只觉得世态炎凉得冷酷。


只有姬晋,仿佛这一切都与他无关,他的脸色并无半点波动,漆黑的眸子深沉似海,这时突然有人通报,秦国,齐国,鲁国的人都来了。


“抱歉。吾来晚了!”嬴秦一副老好人的笑容,仿佛他是真的为此次休战而感动。


这时候的姬晋终于有了动作,他抬起了头,电光火石的刹那,秦晋二国四目相对,仿佛都能感觉到他们对彼此的咬牙切齿,但是又在空气中化为无形,他们互相作了个揖,秦便退到后方去去和荆楚说话,姬晋闭上眼,他深吸一口气让犹如雷击的心脏停下来,但是没有用,那种轰鸣声依然如雷贯耳,若不是因为长期和嬴秦对峙,又怎么会让楚国钻了空子,这时姜齐走了过来。


他们行了个礼,姜齐说:“好友近来可好?听闻常胜将军如你,这次刚吃了个败仗,唉,看你这一身的伤,你还是多听圣人之言吧,莫要在动兵戈了。“


姬晋闭上了眼睛,他都已经快要按耐不住想打姜齐了,但他还是默默地笑了说:“你放心,我若是入黄泉,怎么会放过你呢!”


姜齐笑了笑,也走了。


这时姬吴扯了扯他:“哥哥。”


“哥哥,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吗?”姬吴觉得姬晋真是够累的,坐在这个中心的位置,他和楚国斗完了,还得防着秦国,防完秦国后还得去和姜齐周旋,她不喜欢她的兄长如此。


他蹲下来,摸了摸她的头:“你想怎么帮我?你想做些什么?”


姬吴看了看远处的楚国,说:“我和他们靠得很近,是不是总有一天他们会来找我的,就像原本也是姬姓的随国一样?”


姬晋有些高深莫测地问她:“是的。那个时候你想怎么做?是和他们在一起,还是保留你自己的姓氏。”


姬吴转过头:“你和姐姐是我的亲族,我有你们赐给我的姓氏,也许我不能帮你什么,但我要和你们在一起。”


姬晋:“你已经帮了我很多了。”他抱住她:“妹妹,你以后一定是个优秀的孩子,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做不了,你仔细想一想,你一定有你最擅长的东西,和中原与众不同的东西,是你独一无二的,那是你的利剑,亦是的护盾,你仔细想一想,你比我们擅长什么。”


“再过不久,我就教你用兵之术,不用着急,很快,你就可以长大了。”




“你这是在利用她!”姬鲁一脸沉寂,待阿吴走后却隐藏不住怒色:“阿豫把她交给你,是为了让晋国庇护于她,不是为了让她做你的棋子。”


“姬豫并没有能够指挥我的能力,现在的这一切是她自己的选择。”姬晋背过身,没有理睬。


“她并不知道现在她走在一条什么路上,你现在若不让她停手,你有想过她的下场吗?”


“那你想让她怎么办!楚国必定会崛起,到时候为了东南之地她势必都会与荆楚水火不容,若她败了,下一个就是你!”姬晋在他怒气下极其不耐烦:“这是吴国唯一的成长机会。我并没有资格去保护她!“


姬晋把姬鲁带到了曾经邲之战的战场,楚国人为了复城濮一战之仇把晋国将士的头骨都做成了一座座碑塔,森森冷风呼啸而过,仿佛是黄泉之地将军的呼号声,姬晋紧紧握拳:“吾不血洗此仇,誓不为诸侯,而你,觉得我还有能力去庇护她吗?”


姬鲁闭上眼,悲伤叹息:“这到底,是一个什么样的世间呢?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修文,顺便给吴国和楚国打得死去活的原因来给交代一下。

热度 52
时间 2019.10.21
评论(2)
热度(5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